索 引 号: 008810200-06-2022-0102 分 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2-11-07 17:12:07
标 题: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 办理情况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 办理情况

巫丽娅代表

你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第29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多措并举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一、营造浓厚爱国氛围

一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园内设置相应的宣传栏、图书角等,充分利用黑板报、图书馆、团队活动室等场所,精心设置育人环境,渲染育人气氖。二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教育教学指导各地各校开发有效校本课程宣汉县依托红军公园开发校本课程红军文化,渠县开发地方课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善行师生三是以“四史”教育为主要抓手,开展了讲党史,诵党恩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理想照亮未来”、开学第一课等以爱国主义、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生命、生态、法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遴选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演讲比赛视频35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在语文、历史、政治课中开展了学习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相关教育活动;四川省中小学阳光阅读第八届读书小明星活动中获得“读书小明星”2个,优秀作品奖8个;四川省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经典演绎活动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3个,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获省级主题图书角优秀案例1个,讲身边抗疫故事优秀作品9优秀指导老师2推选5个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微电影(短视频)参加第四届四川省(金凫奖)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其中高新区河市镇中心小学《我想认识您》被评为“十佳影片”,渠县第一小学《红岩精神代代传》被评为“优秀表演”。四是广泛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大中小学生参观张爱萍故居、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发放五星红旗彩贴、在车架上贴上爱国标签,丰富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领域参加军事训练、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通过营造浓郁的爱国主义教育校园氛围,使青少年学生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二、加强部门联动

公安、司法、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卫健等部门,注重发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搭建社会育人平台,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建指导学校积极选聘警察、律师担任学校法治顾问,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深入学校利用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深入校内班内举办相关教育讲座,与学校老师一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净化学生成长环境,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三、加强家校社共育力度

家庭教育是教育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我局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我局积极联合妇联等部门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建有家长学校1109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2015个(其中: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展指导服务家长学校990所),在县级妇幼保健院建立孕妇学校和儿童早期发展基地7个。二是开展全市家庭教育调研,指导各地各校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保持与学生和家长的联系,积极争取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利用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开学等关键时间节点,定期不定期加强家长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家校牵手、校社联动、助力成长”,提升家庭教育的实效性。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达州市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教育局

                    2022513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联系电话:0818-2121801
蜀ICP备2021011951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