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0200-06-2022-0101 分 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2-11-07 15:38:47
标 题: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88号提案 办理情况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88号提案 办理情况

黄建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优做强职业教育的建议》(第088号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统筹优化职教布局

紧紧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职资源结构布局打造万达开区域职业教育高地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万达开(达州)职教园区建设,聚力发展5个县级职教中心,构建“2 5 N”职业教育发展格局。目前,西南职教园区已基本成型,现入驻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达州技师学院3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2万余人,成为秦巴地区领先的现代职教园区。下一步,将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整体迁建西南职教园区,现正在报征土地、审批规划阶段;同时,加快达县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建设、开江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推进万源、宣汉职业教育中心扩容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民办职业教育,引进四川泛美集团投资建设泛美达州航空职教城项目并落地亭子园区;渠县引进华西希望集团投资建设一所中高职院校,目前主体建筑已达到正负零,一层框架梁柱钢筋完成。

、对接产业优化专业

结合全市“3 3 N”现代产业集群和企业用工需求,实施专业预警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梳理全市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布点情况,有序调整市场热门产业和新兴产业招生规模,全市新开设专业46个、淘汰落后专业59个、停办专业28个,全市中职专业布点200个,覆盖16个专业大类、68种专业。提升办学效益,整合1200人以下的空、小、弱、散中职学校,撤销6所,把具有招生资格的34所中职学校减少到24所。

强化培训促进就业

(一)建立继续教育学习体制机制。印发《关于发展终身教育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决定》,依托市、县(区)电大为主体,配备必要的教育场地和设施,整合闲置教育资源,发挥社会职业教育培训作用,建立各级各类终身教育平台,形成多层次、开放型、长效性、覆盖城乡的学习资源共享服务体系,为发展终身教育建立稳固的学习基地和灵活的学习制度。

(二)开展灵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会同市人社局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再就业培训,针对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开展了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达州市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农民工培训等活动,培训13906人次

(三)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院校中高职“3 2”五年贯通培养。目前,全市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宣汉职业中专学校、达县职业高级中学等13所五年贯通培养的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学生1899人。稳步推进我市7所学校13个专业“1 X”证书制度试点和4所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激发院校办学活力

(一)强化政策引领先后出台了《加快达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达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达州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十二条措施》,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来达举办职业教育,积极招引国内高水平职业院校、企业来达设立研究院、实训基地。目前,经开区亭子园区引进四川泛美集团投资建设泛美达州航空职教城项目;渠县引进华西希望集团投资建设一所中高职院校。

(二)推进产学研合作。推进企业与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加强教师与技术工人双向实践交流。大竹职中与大竹东柳醪糟等企业和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瓮福化工、地奥天府药业等30多家重点企业分别与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达州中医学校、贵州大学、成都医学院等40余家科研院校开展了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

(三)精准培养技能人才。宣汉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共同建立了南玻院西南分院宣汉微玻纤新材料研究院。目前正在依托宣汉天然气、锂钾两大优势资源筹建达州市锂钾产业技术研究院或新材料(锂钾)产业院。

、加大投入强化保障

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保障职业教育资金投入,出台了《达州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十二条措施》明确“落实投入保障,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生均财政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不低于普通高中,保障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年,确保按时足额到位,同时根据国家、省政策调整变化,及时调整到位;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

最后,再次感谢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教育局

2022426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联系电话:0818-2121801
蜀ICP备2021011951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