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0200-06-2022-0100 分 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2-11-07 15:32:21
标 题: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86号提案 办理情况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86号提案 办理情况

柏晶委员:

您在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双高计划学校的建议》(第086号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建立协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202012市政府印发了《达州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0215月,市政府成立了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双高职业院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市领导、相关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织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和创建省级“双高”工作,协调解决申报创建“双高”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定期检查指导学校创建省级“双高”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发展目标

加快破解制约我市职教发展的政策瓶颈,出台《达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发展目标,细化改革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导向作用,合理配置各种教育资源,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协调的发展体系,推动达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纳入未来五年工作计划,明确支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四川省双高计划学校,支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本科职业大学。

三、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创建资金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达州市建设区域教育中心规划(2020-2025年)》《达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达州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等系列文件。明确“落实投入保障,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生均财政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不低于普通高中,保障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年,确保按时足额到位,同时根据国家、省政策调整变化,及时调整到位;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保障职业教育优先发展。

四、强化人才保障推动自主办学

完善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动态管理机制,创新人员编制管理,支持学院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工程,采用多种途径保障教师员额数,提高教师待遇,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根据《达州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十二条措施》精神,允许学校自主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和能工巧匠等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创新绩效考核机制,政府保障公办职业院校基本经费支出,鼓励职业院校面向市场合理增加收入,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取得的创收收入,按收支两条线原则,等额预算安排用于办学成本,按创收收入不高于50%比例作为职业院校绩效工资经费来源。实施达州英才计划面向国内外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印发《达州市关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实施人才新政十条措施》《达州市关于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等文件,为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补助、岗位激励、编制身份动态调整等系列优惠政策措施。2020年全市引进人才541其中事业单位引进475人,企业引入66人。2021年引进人才742其中,事业单位398人,国有企业98人,民营企业246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教育局

2022426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联系电话:0818-2121801
蜀ICP备2021011951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