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0200-06-2022-0076 分 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2-01-19 10:33:57
标 题: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046号提案 办理情况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046号提案 办理情况

邓远轩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模拟法庭建设助力法治进校园的建议》(第046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加强与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及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沟通协作,以法律进学校为主要载体,以宪法宣传学习为主要内容,强力推进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将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二、抓好校园模拟法庭建设,确保学法有阵地

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校园模拟法庭建设,将校园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作为法律进学校的重要内容,写入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要点,纳入市委、市政府


绩效目标任务及依法治市单项目标考核。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法律进学校菜单式普法三年行动纲要》,对法律进学校中模拟法庭等阵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部署实施及经费保障等作出了细化要求。坚持以点代面示范推进,市本级、各县(市、区)分别打造1—2所学校作为法律进学校示范点,通川区第四小学等7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法律进学校示范创建单位,确定了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等16所学校为市级法律进学校示范创建单位,四川省达州中学、通川区第八中学校、通川区实验小学校等学校建立了校园模拟法庭,成为中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

三、抓好模拟法庭主题活动,确保学法有活动

市司法局按照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统筹协调教育、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等执法部门,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防教育日、国家安全日、交通安全日、消防宣传日、国际禁毒日、世界环境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分别在四川文理学院、四川省达州中学杨柳校区、通川区实验小学校等学校开展了以《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主题的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通过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树立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信仰,成为懂法、信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四、加强校园模拟法庭运行指导,确保学法有提升

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法院、检察院高度重视校园模拟法庭的管理和运行指导,帮助、指导建有校园模拟法庭的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模拟法庭庭审活动,并为师生近距离观摩庭审、参观办案机关等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便利。法律进学校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根据《法律七进工作方案》要求,推荐选派优秀律师、基层司法所长、法律服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625人(其中:公安系统467人、检察系统69人、法院系统40人、司法系统13人、律师36人)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对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和校园法治教育进行指导。加强对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考核激励办法,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履职到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市法院十佳庭审评选的通知》,将组织全省、全市十佳庭审评选案件进入校园开庭,并组织师生到庭旁听,现场观摩庭审全过程,通过直观立体的现场庭审模式让学生更真实的感受到庭审的庄重和法律的权威,感受严谨的法庭秩序和法官良好的法律素养,把抽象的法律知识具体、生动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达到宣传法律文化、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让学生遵守法律、敬畏法律,从小树立学法、知法、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法治素养。

创新法治教育形式,丰富法治教育内容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校第一课堂作用,推进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和考试五落实,真正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公民意识和法律知识成为青少年学生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法治育人环境。全市各学校因地制宜,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校园文化墙、走廊、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展示法治文化;在学校图书室、阅览室设有法律、法规图书专架(柜);在学校校园网、校报、校刊、校园广播中开辟法治专栏法治园地,做到处处有宣传、事事能育人、时时有氛围,营造了具有特色的校园法治文化。三是开展宪法学习比赛竞赛活动。为深化宪法宣专学习教育活动,市教育局已连续两年举办了达州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赛和知识竞赛,今年9月将举行第三届比赛活动,带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举办同类比赛活动100多场(次),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向纵深推进。四是举办法治讲座,强化普法教育。各学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讲座或法治教育报告会,通过案例分析、以案说法等多形式开展普法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举办法治讲座2000多堂,参加师生200多万人次,学生参与率达100%五是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增强法治感悟。各校各班结合《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诚信道德、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等社会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班(团、队)会活动积极开展应急处方式普法教育。邀请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进校园以案释法,开展模拟法庭巡回法庭进校园、进法庭旁听庭审现场、到禁毒所(强制戒毒所)现场参观等活动,增强了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青少年学生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通过系列普法教育活动,中小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法律知识,法律素养有了较大提升,法治思维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协同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继续加大校园模拟法庭建设力度,更多更好地开展校园模拟庭审活动和庭审进校园活动,加强校园普法实践,在精准普法、生动普法、以案释法上着力使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用法治护航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达州市教育

                              2021726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联系电话:0818-2121801
蜀ICP备2021011951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