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0200-03-2019-0004 分 类: 统计信息
责任部门: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1-22 22:44:40
标 题: 达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公开方式: 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达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市招生考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招考委和市教育局直接领导下,在有关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各类招生考试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育招生考试工作

上半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全省的各项政策规定,坚持从严办考、强化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确保了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公平公正,极大地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和招生考试的良好声誉。今年我市高考实行四回避制度,在四川考试招生信息201909期上,进行全省经验交流。

(一)圆满完成教育招生考试工作。

1. 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我市今年共设达州市招考办和四川文理学校两个报考点,分别报考5486人和3253人,共计8739人。比上年增加3915人,增幅81.2%。再创我市研招考试人数新高。市招考办报考点报考5486人,比上年增加662人,增幅13.7设置3个考点184个考场,圆满完成研招考试各项工作任务。

2. 圆满完成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2019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增加,达到49324人,比上年增加4847人,增幅10.9%。4月高职单招录取10225人,年增加3399人,增49.8%实际参考人数37570人,缺考人数为1529人。在7个县(市、区)政府所在地设置考区7考点17考场1316个,参与高考考务及保考工作的人员近7500余人。考试工作按照公平、安全、科学、规范基本原则考风考纪良好,圆满实现了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3. 圆满完成自学考试工作。上半年完成4月自学考试6510人15691科次的报名、考试、登分工作,发放单科合格证1192,全市共有30人获得毕业文凭(其中专科7人,本科23人),办理转免考手续1021科次;组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5674人报名考试,比上年增加397人,增幅7.52%,获得等级证书1738人,比上年增加254人,增幅17.1%;组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8414人报名考试,比上年增加919人,增幅11%。

4. 圆满完成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工作。我办组织实施7444特岗教师招聘考试

5. 圆满完成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工作。今年上半年组织实施5495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6. 圆满完成中职工作。今年全市中考报名63016人。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我办及早安排部署中职招生工作,在市招考办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布各招生学校专业计划,极大的方便了广大考生填报中职和高职志愿。筹备和参与了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组织、考试、阅卷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录取工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

1. 领导重视,督查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工作,主要领导要求必须落实各级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特别是今年高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率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瑜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招考委主任洪继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市教育局局长陈军等领导于64日分别前往达州市第一中学、达州市高级中学检查高考备考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市招考委主任洪继诚先后于510522日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高考工作。52324日,市政府牵头组织公安、保密、教育、招考办等部门和单位对各县(市、区)高考备考工作和安全保密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拉网式排查普通高考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项工作准备情况,指导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完善相应措施,做到不遗漏、不疏忽、不放过,确保各项备考保考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531洪继诚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检查了通川区和达川区高考备考工作,67日到市级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对全市17个考点高考情况逐一进行巡查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临考点巡视,分管领导坐镇指挥全市上下形成了政府领导,教育牵头,部门配合,招办实施”的联动工作局面。

2. 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在市委、市政府统筹下,各部门形成有效合力市政府分别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级关部门签订考工作责任书明确职责和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各部门针对研究生考试、高考、自考、中考等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均制订详实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市教育局、市保密局加强了考试安全保密工作,制定和实施了《安全保密应急预案》;市公安局制定和实施工作方案》和《保考安全应急预案》;住建、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考试用房、考生集中食宿的宾馆及周边食品卫生、运送考生车辆进行了安全排查,确保考生安全;生态环境部门制定了《防洪及次生灾害应急预案》经信、公安、电信、移动通信等部门对网络安全进行了检查,加大了监管力度,制定了《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经信等部门每次考试期间都设置定点监测,并出动无线电监测车,监测、监听压制、跟踪可疑信号;气象、新闻媒体及时发布考试期间的天气预报同时,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治理、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治理、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打击替考作弊等五大专项行动,确保考试环境干净安全

3. 严防死守,安全保密。我们始终把安全保密作为第一要务和重中之重,年初开展全员安全保密培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教育招生考试工作万无一失。特别是针对今年普通高考,我市开展了从4月中旬至5月底为期两个月的高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别排查和整治了保密室、保密柜、试卷安全保密、试卷守护视频回放、试卷安全通道视频监控、视频监考、考点考场设施设备、播音指令系统、外语听力考试播放系统,考试用房、身份验证仪器、考场挂钟及监考员选聘等方面的隐患,所有隐患考前全部整改到位,做到了高考零隐患市、县(市、区)招考办上半年投入近200万元建设升级标准化考点购监控摄像头近500个、GPS定位手机10个、车载监控视频20台套,真正实现了试卷从省到市到县到考点到考场的全程视频监控、全程GPS定位每次考试制定领返、运送、分发、使用、保管试卷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到每一个试卷存放的和所经过的线,实行全天候无缝连接。在考点内,实行了试卷专用通道视频全监控。存放试卷(答题卡)的保密室由公安、保密、招考办等4人以上24小时值试卷(答题卡)保管分发全部监控录像,严格执行回放制度和报告制度。上半年我市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均未出现试卷失泄密事件,确保试卷绝对安全。

4. 创新管理,从严治考。为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每项教育招生考试招考办均制定周密细致的《组考方案》监考员及考务工作人员选聘方案,严格选聘条件。特别是今年高考严格执行四回避规定,做到高中教师不得参与监考和考务工作,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人员不得监考和参与考务工作,考点学校教师不得在本考点监考,同一考场中的两位监考员不得来自同一所学校。同时做好监考员及考务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考试业务培训,培训合格方能上岗。监考员实行堂堂随机抽签确定监考地点,考试中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严防利用通讯工具作弊,严防替考、严防雷同卷和有组织的大面积违纪舞弊,秩序井然。在各类考试中,市招考委从教育行政部门、市内高校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熟悉、作风正派的同志担任巡考员,经过认真培训并签订诚信巡考承诺书后,由市教育局和市招考办领导带队驻点巡视。今年高考我们首次实行市上集中视频巡考从市级相关部门抽调12名人员组成网上巡考工作组,经过严格培训,在市级指挥中心通过网上巡查系统对全市17个考点,1316个考场监考员履职和考试情况进行实时巡查。每堂考试结束后,立即汇总当堂网上巡考情况通报各地,立查立改,确保试公平公正

5. 加强宣传,强化服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媒体管理,充分利用达州电视台、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主流媒体新媒体,根据教育招生考试工作进程适时进行政策解读,加强考试纪律和诚信教育,加强反对作弊、防止诈骗宣传,营造良好的招生考试舆论环境。市、县(市、区)招考办都公布了咨询值班电话和信访投诉电话、举报箱,及时为考生排忧解难。今年高考继续实行多年来一直由当地财政出资的政策,免费为考生提供统一考试文具,还为全市10名肢体、视力、听力残疾考生提供了合理便利,为一名手术考生提供专用考场。市交警支队、市运管处与《达州晚报》联合发起高考爱心直通车护考活动,向社会征集爱心车辆400辆,考生提供服务。交警部门为因忘带准考证、身份证、迟到、生病等特殊原因考生,开通绿色通道,警车护送到考点准时参考,确保考试平稳顺利。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联系电话:0818-2121801
蜀ICP备2021011951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