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教育要闻
现场观摩见真招 拓宽思维探新路——达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3-28 09:38:26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3月26日,达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宣汉县召开。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达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洪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伟主持会议。



上午9时许,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宣汉县普光学校、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现场观摩了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实地学习借鉴试点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周末的宣汉县普光学校,少了几分喧闹,留守孩子们正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操场上,孩子们开心地进行着体育游戏,生龙活虎;心理辅导室里,孩子们侧耳聆听老师的谆谆疏导,聚精会神;校园作坊里,孩子们娴熟地做着手工刺绣,行云流水,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宣汉县普光学校学生在做手工刺绣


△ 学生刺绣作品


在被誉为“川东红色革命摇篮”的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孩子们有专门的留守儿童活动室,在老师的伴奏下,师生激情四溢地唱着红歌,革命精神在歌声中悄然延续;在学生食堂里,一群孩子围在“童伴妈妈”身边,饶有兴致地学做“清明菜粑粑”,校园里洋溢着家的气息、家的味道。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会人员参观了该校“四室四有”活动阵地,对基础能力建设、工作机制机构、关爱活动开展等试点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直观的感受、更加清晰的思路。


△ 教师给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学生做心理疏导


△ 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学生做“清明菜粑粑”



下午2时,达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宣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升涛到会致辞。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宣汉县教育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万源市教育局作了推进情况发言。



张洪波充分肯定了宣汉县开拓创新的精神和鲜活的试点经验,对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予以高度认同。他要求,要把人民教育为人民的理念落细落常。各地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人民教育为人民的角度来认识和推动此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把主办主业主抓的责任落到实处。强化政府办教育的主责主业,确保推进有序、协调有方、管理有效、保障有力。要把“政府是主渠道、其他是补充”的保障机制落实。坚持公益性原则,发挥政府兜底作用,保证必要必备投入,联动各方力量,争取全民最大支持,资源最大共享。要充分尊重学校教职工的劳动价值。落实相应补贴政策,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试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督导问效。市、县关工委与教育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做到督导有方、督导有效,及时解决问题,全力确保试点工作常态化推进。



邓剑就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暖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关系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热切期盼,各地各校要以深认识、高标准、实举措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体现出落实性、示范性、现场性、针对性,探索走出一条依托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达州新路、达州方案。


邓剑强调,各地各校要推陈出新抓示范。每季度推出一个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创新开展“百行进百校结对帮扶行动、千企助千家公益关爱行动、万户稳万岗助企兴业行动”,全力确保试点工作试出特色、做出亮点、创出品牌。要总结提炼抓宣传。多渠道宣传成功经验、推介创新做法、展示工作成效,扩大社会知晓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邓剑要求,要构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模式。建立“党政领导、专班推进、属地保障、教育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学校实施”的工作机制,体系化、集约化推进试点工作。要全面落实财政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落实地方资金配套,强化社会投入补充,建立“县区统筹、教育主管、学校使用、财政兜底、多方支持”的保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持续健康运行。要确保试点工作公益属性。强化政府投入办教育主责主业,坚持财政投入为主,积极拓宽资助渠道,避免增加家长经济负担,切实体现教育的公益公共属性。要严格区分试点工作与托管服务。厘清寄宿试点与假日托管的服务性质,防止以寄宿试点名义开展假日托管服务,避免产生新的不公平。要选准服务对象。立足民生兜底,加强政策宣传,严把准入标准,强化动态管理,真正把有限的寄宿资源提供给有需要的留守儿童。要做实安全管理。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保障设施,压实安全管理责任,抵御化解安全风险,高度重视寄宿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筑牢安全“底板底线”。


宣汉县委、县政府、县关工委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试点学校校长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