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学校动态
在实施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宣汉县清溪镇清坪中心校实施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启示
时间:2023-03-27 11:00:52 来源:达州晚报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工作是一项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爱工程,是党委和政府为外出务工人员分忧解难的民心工程,是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德政工程。

近年来,宣汉县清溪镇清坪中心校积极探索实施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普遍好评。学校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经验。

宣汉县清溪镇清坪中心校位于清溪镇清坪社区,与清溪镇场镇隔河相望。该校现有学生近200人,专任教师34人,是一所扎根乡土、服务乡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近年来,学校根据建制规模和区位特点提出了“打造乡村精品学校,创办乡村优质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打造学生静心学习的学园、温馨生活的家园和全面成长的乐园。

目前学校有住校生131人,其中周末假日寄宿留守儿童有65人,均为在外务工人员子女。

抓保障,在保驾护航上下足功夫。学校制定下发了《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成立5个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关爱服务工作组,在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里,每组每天至少配备3名辅导老师、1名童伴妈妈、1名厨师、1名保安,真心真情服务寄宿学校的留守儿童。学校建有留守儿童办公室、活动室、洗浴室等,增设了洗衣间、洗衣机、凉衣房等设施,为留守学生创造舒适的住宿生活条件。为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激发学习热情,学校还专门铺设了彩虹跑道、草皮和塑胶操场,让校园成为留守儿童成长的乐园。

抓管理,在过程督导上做文章。学校根据“九大关爱活动”服务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强化过程督查指导,确保关爱工作落细落实。根据学情制定学习辅导方案。根据学生不同兴趣爱好和特长组建不同的兴趣小组,引导和鼓励寄宿留守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象棋、跳棋、篮球、武术等)、艺术(绘画、剪纸、书法、乐器等)、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丰富寄宿留守学生的课余生活,切实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学校还建立了代理家长、小家长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结对帮扶、学生自治管理实效。

抓互动,在工作创新中求发展。学校成立了融媒体中心,负责视频收集、编辑制作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或者微信公众号传播,让社会人士和相关机构了解学校开展的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建立了亲情连线室,每周开展1次留守学生与家长的亲情视频连线活动,并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学生学习生活动态,让家长目睹孩子的成长与进步,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学校经常性开展书法、美术、体育等比赛活动,将学生的学习成果在校园内进行展示,激励学生不断进步。校园里还随处可见所展示的学生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墨香文化校园文化特色鲜明。

“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感谢老师们陪伴,你们辛苦了!”在留守儿童家校联系群里,记者看见家长有说不完的感谢话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叶青告诉记者,通过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工作,实现了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教育效果,也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目前,学校正启动课题立项,开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文化课程、活动课程及社会实践课程,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的标准化管理,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