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教育要闻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达州市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召开
时间:2023-03-24 15:04:41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323日,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剑作工作报告,市委副秘书长邓一明主持会议。

陈文胜深入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决策部署的地位作用、根本方向、重点任务。他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战略定位、战略布局、根本任务、根本出发点、根本动力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陈文胜强调,要全面梳理把握主要工作。一要抓质量,推动内涵发展。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准方向,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整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教育合力。二要抓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要完善学校布局规划,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上下贯通的智慧教育平台体系。三要抓改革,激发动力活力。要坚持系统观念、总体考量,有力有序推进学校管理、教育评价、考试招生制度、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双减双规范、职业教育发展等改革工作。四要抓管理,推动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以评促管,加强对教育教学和学校的管理。五要抓安全,守牢教育底线。始终把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建设,统筹做好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工作。六要抓队伍,夯实中坚力量。一手抓学校领导班子关键少数,一手抓教师队伍建设大多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能力水平建设。七要抓党建,强化组织保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陈文胜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加强责任落实。县(市、区)党委政府,市、县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末端见效。二要加强经费保障。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经费使用结构,加强经费监管,提高使用效益。三要加强考核督导,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和刚性指标,建立健全督导工作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

会上,邓一明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邓剑全面回顾了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情况,指出,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党建引领谱写新篇章,质量建设取得新突破,队伍建设焕发新活力,改革发展激发新动能,资源配置形成新格局,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教育发展稳步有序。面对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定位、新任务、新形势,全市教育系统务必提振信心、务实担当、潜心破局,坚持以“1355”发展思路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使命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3年教育工作,邓剑强调,要打造个校园擦亮党建品牌。红烛党建品牌为总牵引,着力打造厚重、高雅、品位的书香校园,打造健康、奋进、活力的奔跑校园打造清静、清新、清廉的清朗校园聚焦三种类型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谋未来,做优基础教育、做强职业教育、做实高等教育,实现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转变。强化三大改革激活发展动能以培养有品、有爱、有责的三有学生为导向推进双规范双减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为导向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以工作取向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三大行动夯实保障支撑。实施教育资源优化行动、教师队伍强基行动、智慧教育赋能行动,夯实基础条件、人才队伍、教育信息化基础保障。做实三项品牌延展教育内涵按照基地规范促进管理规范总体思路做实劳动教育,按照筛查建档、阵地布局、师资强基、课程主导总体思路做实心理健康教育,按照边试点边优化工作思路做实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把牢三大主线提升治理水平强化底线意识、能力建设、源头治理、风险防范、传染病防控把牢安全底线,强化规范治理、督导职能、监督执纪把牢规范红线,铆足三股劲走好三步路落实三个讲把牢作风标线

​通川区教育局、宣汉县教育局、渠县教育局、开江中学、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主要负责人作现场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达州高新区和达州东部经开区党工委或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本级院校相关负责人,市教育直属学校(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辖区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