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图片要闻
凝心聚力吹号角 矢志担当启新程——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3-03-24 14:55:11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3月23日,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洪波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邓一明主持。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剑通报了试点工作前期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达州是劳务输出大市,农村留守儿童多,普遍面临家庭教育缺位、关爱缺失、沟通缺少、监护缺乏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顺应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期盼的民心工程,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德政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有力有序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政主导、教育主责、学校主体、学生自愿、全面动员的原则,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教育部门牵头负责,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切实把试点工作抓实抓好。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财政投入、强化协同联动、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试点工作快速、高效、有序推进。

会议要求,各试点学校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严格按照“四室四有”标准加快推进基础条件建设,迅速落实试点工作力量,同步开展参与试点的留守学生准入资格审查,优先满足家庭无监护能力、家校距离远、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寄宿需求,确保在4月底前全面接受参与试点的留守儿童入住。

会议强调,要在不额外增加寄宿留守儿童学习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的前提下,开展好生活照料、学习辅导、安全管理、心理辅导4项关爱行动,满足其基本的生活照料、关爱保护和成长辅导需要。各试点学校可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因材施教,适度拓展更多关爱行动,形成“4+N”关爱行动体系,为留守儿童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启动会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地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93所试点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