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工作动态
“五清”育桃李 廉香润校园
时间:2023-01-31 10:41:08 来源:达州晚报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强力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教育,建设清廉学校,廉洁治校、廉洁从教蔚然成风。

弘扬清廉之风,建设和谐校园。廉洁文化走进学校管理,用廉洁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将廉洁文化融入课堂,对学生加强清廉教育,我市各地学校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实践。

秉承“礼养君子,爱润花开”办学理念,将清廉元素深度融入校园文化精神、师德师风教育、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深入挖掘“清廉细胞”,打造“清廉单元”,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大力推动学校班子廉洁治校、教师廉洁从教、职工诚信守法、学生敬廉崇洁,形成党风清纯、政风清明、校风清雅、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五清”校园文化……日前,记者走进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对该校的清廉学校建设进行了专题采访。

党风清纯立廉规

以正为导,引廉入校。学校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建设,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推开“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设立清廉监督信箱、电话及校级领导包年级,中层领导包班级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教职工和家长、社会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开展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情况通过面谈、召开教职工大会、家长会、清廉监督员会议等方式及时反馈。深入开展“三树三创”“四心”师德师风专项建设,常态化规范权力运行,将各项权力“晒”在阳光下。

政风清明树廉风

践行承诺,一诺千金。学校推行“两书一公约”,即向全体教师发廉政倡议书,要求老师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拒绝有偿家教;对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在学校职务评聘、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后勤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全校教职工签订《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承诺书,用教师的廉正之风涵养学生的廉洁之气,营造弘扬清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制定清廉公约,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校风清雅润廉心

廉韵校园,潜移默化。学校崭新的教学楼,高低错落的树木,红花绿叶,为师生提供了优美的环境。一到五楼的楼道精心设计廉洁文化内容,或诗词,或国画,或手工,让路过的师生抬头能见,低头能诵,记于心,践于行。清廉主题文化墙、宣传标语,清廉文化融入到校园环境中,成为一道潜移默化的教育风景线。

教风清正传廉德

师者一尘不染,青便胜出于蓝。学校召开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动员会,以廉洁从教、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为主要内容,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人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做到不接受家长宴请,不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参与有偿补课、不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不利用家长谋取私利,不歧视后进生。坚持问题导向,把清廉品质融入课堂,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杏子树下的讲坛,桃树成荫的池畔,携清正教风陪伴,在爱心奉献中回暖。

学风清新践廉行

廉润校园,滋养心灵。学校通过常态化组织广大师生重温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影响和教育师生;结合现实案例,让清廉教育真正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中,让崇清尚廉成为师生的修身准则。开展“我的清廉故事”等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引领教师比学习、比师德、比担当、比清正廉洁,培养清廉从教品质。

成立廉洁小卫士宣传岗,以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的形式推动清廉建设;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师生共读传递清廉品格;开展廉洁主题班会,学习廉洁人物、故事、诗词、对联等内容,体会清正廉洁的重要意义。举行清廉手抄报、书画作品展,营造崇尚廉洁弘扬正气的校园文化氛围,创建和谐的育人环境。

组织党员干部到张爱萍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员们爱国、爱党的革命情怀。观看清廉教育警示片、阳光问廉等节目影片,常敲“警示钟”,常筑“纪律墙”,提醒领导干部和教师时刻绷紧纪律弦。

清风沐桃李,廉香润校园。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通过清廉学校的建设,如今,敬廉崇洁正如一阵清风温润着校园内外,更如一汪清泉涤荡在师生心间。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