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教育要闻
传承红色文化 打造红色课堂 我市让红色文化教育“活”起来
时间:2023-01-31 10:38:33 来源:达州晚报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将达州本地红色文化融入课堂,用英语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音乐课程资源(微课)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校园文化……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强大优势,在日常教学及各种活动中,多措并举用好红色资源,深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红色文化融入课堂

“我来讲讲张开基将军的故事。”在近日开展的川东北五市红色文化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中,万源市第三中学英语教师张黎在“用英语讲达州红色文化”教师展示环节,讲述了张开基将军的故事。

“万源地处川陕革命老区,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觉得可以融入到中学生英语学科课堂教育教学中去。”张黎告诉记者,从2021年开始,她就有意识地将达州本地红色文化和课堂相结合,把红色文化教育引入到英语教学中,既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又能够让他们学习革命先辈们的顽强意志以及艰苦朴素、乐观向上的精神。“《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提出:高中英语课程应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和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使命感,为他们未来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达州红色资源丰富,红色遗址众多。我市各中小学结合语文、政治、历史、英语等各门课程内容特点,把与红色文化相关的人物、故事、事件等融入学科课堂,深入挖掘、整合“红色故事”所蕴含的教育主题,让红色文化成为课堂的“活教材”。

红色文化走进校园

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达川区实验小学从一年级书写“正”字开始,对学生正言、正行、正心,把“正”融进师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正”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取向,从而培养师生德厚心正、学高业正、品端志正的优秀品质,形成法明行正、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以“正”为魂,打好红色文化教育底色。

“每一片红色热土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在学校“正”文化的滋养下,以‘传承红色基因‘‘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为抓手,大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达川区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侯俊杰介绍,近年来,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根本点筑牢理想信念。开学第一课,让“红色”浸润心田;在校每一课,用“红色”涵养品格;毕业思政课,让“红色”引领成长。充分挖掘红色基因的育人价值,切实筑牢师生爱党爱国的精神之魂。以用好红色资源为切入点丰富育人载体,通过编写系列红色文化教育读本,诵读优秀红色文化教育家书,讲好本土红色文化教育故事等方式,努力打造内强党建、外掘资源、文化激励的红色文化教育特色,使红色教育成为“抬头能看、正视有感、张口能唱、低头可悟”的可视化、审美化、过程化的课程常态。以发扬红色传统为落脚点谱写精彩华章,把红色传统和时代特色、学校文化相结合,赋予了学校“正”“廉”“雅”的红色文化内涵。

红色文化引领成长

达州红色资源丰富,全市现有重要革命遗址和红色纪念场馆300多处,红军标语近500幅,资源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二。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讲好达州红色故事。仅2022年,全市相继开展了“红色音乐课程资源(微课)成果征集评选活动”“首届川陕革命老区达州市中小学红色研学实践课程设计大赛”“喜迎党的二十大,用英语讲好达州红色故事”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各学校在日常教学及活动中,通过深耕红色文化,让红军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让教师乐教,让学生乐学。通过红色文化红色研学实践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持续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在中小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传统与红色记忆厚植于心,让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扎根于心,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