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教育简报
欢喜达州娃 快乐度寒假
时间:2023-01-19 10:58:34 来源:达州晚报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今年寒假,我市各中小学在巩固文化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 学生在书店看书


1月11日,记者走进高新区河市小学五年级学生刘小华位于河市镇长航街的家中,看到他正和妈妈一起开展大扫除活动,擦窗户玻璃、拖地板、擦桌子,母子两人忙得热火朝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过年我当家’作业,我要帮妈妈多做点家务活。”刘小华满面笑容告诉记者,“过年我当家”作业还包括贴春联添喜庆,红红火火迎新春,学做一款家乡菜,体验舌尖上的年味等,“这个寒假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刘小华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寒假德育实践活动清单,其中有欢乐过大年(了解家乡过春节的系列习俗,并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去,如贴春联、包水饺、猜灯谜等民俗活动,并把自己参加活动的情景画下来;搜集春节、元宵节的传统知识,做一份手抄报,展示收获和感悟)、新春送祝福(录制一条拜年视频,热情大方地给亲朋好友、老师等拜年,表达新春祝福之情)、美丽家乡行(春节期间,到家乡的大街小巷中或景点去寻找最美笑脸,最美行为,最美风景,最感人瞬间,感受家乡新变化、新风尚,并用相机或手机拍下留存)等。“开学后,学校会选取优秀作品发布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我要争取上微信,让大家看看我的春节欢乐时光。”刘小华说。


寒假是学习、发现、创新的好时机。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布置了不同的“经典诵读润心”“书法艺术立品”“阅读星空启智”“数学文化拓能”“体育锻炼强身”“德育实践铸魂”寒假素质提升主题实践作业,激励全校学生争做最美花溪娃,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快乐度寒假。一年级坚持晨读晚温《论语》,温习“学而第一”至“公治长第五”,诵读“雍也第六”至“乡党第十”,养成颂读经典习惯;二年级每日温习《论语》中“学而第一”至“乡党第十”一遍,每日坚持诵读《大学》全篇、《论语》中“先进第十一”至“尧曰第二十”,每天诵读半小时……学校常年坚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以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学生心灵,寒假期间,诵读活动不间断。


达州高新区实验学校也给学生布置了丰富多彩的寒假实践作业,让孩子们在寒假中锻炼自己,快乐成长。一年级的实践作业包括“幸福寒假”(为亲朋好友或老师同学制作一张新年贺卡或送新年祝福)、“智慧寒假”(设计并制作精美可爱、富有创意的钟表图案)、“运动寒假”(每天锻炼30分钟)、“民俗寒假”(记录下印象最深刻的1-2个年俗故事并讲给家人、朋友听)。二年级的实践作业包括以书为友,做“小小书迷”,阅读推荐书目有《神笔马良》《七色花》《一起长大的玩具》《愿望的实现》等儿童故事;收集不同的春联内容,做“生活有心人”;每天练习书写10分钟,做“小小书法家”;记录三则假日生活,做“小小作家”;观察天气,做“小小记录家”;和家人玩一项数学游戏,做“小小游戏家”;陪同家人开展一次采购活动,做“小小生活家”;其他年级也相应布置了不同的寒假实践作业。


寒假前夕,万源市第一小学、万源市第二小学、通川区实验小学、通川区文华街小学、通川区第三小学、达川区实验小学、达川区逸夫小学、达川区实验小学杨柳学校等也先后为学生布置了寒假素质提升实践作业。据悉,开学后,各地中小学将以多种方式展示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