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通知公告
寒假学生安全的八个温馨提醒
时间:2023-01-16 10:16:25 来源:达州市教育局安信办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不知不觉,2023年的寒假已经悄然到来,健康、愉快、安全地度过寒假假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愿望,各位家长朋友一定要承担起学生校外安全监管责任,继续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同学们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护意识,注意预防寒假期间容易发生的各种意外伤害事故,确保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丰富多彩、愉快充实的假期。

一、注意防控疫病

今年寒假,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已经调整为乙类乙管”传染病,但是大家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身体锻炼,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自身健康素养、健康管理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运动锻炼,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愉悦,远离冬春季传染性疾病流行或高发区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二、注意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线、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切勿横穿猛跑、跨越交通护栏。外出乘坐有资质、车况好的正规营运车辆,严禁乘坐黑车、摩的、农用超员、超载车辆等,乘车时系好安全带。在这里特别提醒家中有车的家长们,驾车时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文明行车,尽量不让孩子坐副驾驶位,按规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禁止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或摩托车上路。

三、注意消防安全

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等。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命令,不火具进入林区,不在野外私自用火,不烧荒、不玩火、不投放孔明灯等空中移动火源,倡导生态文明祭祀,自觉摒弃祭祀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给孩子使用“三无”电器以及易引发事故的各类电器设备,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儿童不得单独在家使用明火取暖,取暖设备应在家长的陪同下使用。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发现火情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并拨打火警电话119

四、注意人身安全

尽量减少、避开遭受侵害的因素和环境,严禁未成年人去网吧、酒吧、KTV、歌舞厅等场所娱乐、消费不给可能的侵害提供条件。女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身防范、提高自身素质,不轻率、不随便、不占便宜,不与陌生网友见面外出时尽量有家长陪同,不单独与异性外出游玩、吃饭、看电影等教育孩子平时不到坑、池、沟、河、马路、建筑工地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玩耍,在存在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方逗留。严禁私自或结伴到结冰的水面上溜冰、玩耍,不在高寒结冰的户外场所推搡追逐、嬉戏打闹,防止发生溺水、摔伤等意外。孩子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平时远离窗边、阳台,不攀爬高处,不到天台玩耍,不挑逗猫、狗等宠物,吃东西时细嚼慢咽,不嬉笑打闹,谨防出现异物卡喉的情况。

五、禁放烟花爆竹

严格按照此前教育系统发布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要一起做禁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自觉遵守《达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不燃放烟花爆竹,采用绿色、环保的方式从事或者参与相关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传播方式,向亲朋好友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危险性。自觉履行法律法规,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劝阻和监督他人不燃放烟花爆竹,努力消除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共同守护美好蓝天、共创美好幸福家园

六、预防中毒事故

正确使用燃气煤炉做饭、取暖,严格按照标准安装排烟管道保持良好通风不得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炭盆等易产生一氧化碳的设施设备做饭、取暖,防止发生煤气中毒。在采购年货时一定注意检查食品安全相关证明,尤其要更加注意预包装熟食、生鲜肉类食品等,过期食物一定要及时处理,冷藏食品应保质、保鲜,食用前应彻底加热煮透,尽量不要吃隔夜剩饭剩菜。寒假期间如因生病需要吃药,应在家长的监护下按照医嘱用药,同时加强药物管理,注意药品分类,防止误服或过量服用,要及时按照“有害垃圾”标准处理过期药品。

七、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提高警惕,坚决做到“六个不要”“六个一律”:不要接听陌生来电自动转接的电话;不要拨打不明短信涉及的可疑咨询电话;不要轻易相信电话来电所显示的号码;不要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不要相信任何不明人员关于存款、银行冻结等骗局;不要向陌生人提供的银行账号汇款、转账、存现只要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中奖了”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电话转接某某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凡是让点击链接的、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一律删掉;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必须先电话核实。

八、注重心理健康

家长要利用假期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世界,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寒假假期不盲目参加课外辅导,不参与无资质培训机构的培训。家长要以身作则,减少使用手机时间,不做“低头族”,和孩子一起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有益身心发展的兴趣爱好。主动认识孩子的独特性,鼓励孩子积极表达情绪和感受,帮助孩子更好地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