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区县动态
回眸展望,砥砺前行,2023经开教育这样干
时间:2023-01-16 10:03:44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韶光荏苒、春花秋实。告别2022,喜迎2023,回首过往,达州东部经开区教育工作亮点、特色异彩纷呈。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达州东部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坚定不移贯彻市委作出的“157”总体部署,紧扣“1355”教育工作思路,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开局即冲刺、起步就快跑”,奏响教育发展“主旋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拼敢干的经开区教育人推动经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圆满实现了“一年有变化”的新目标。



昔日  坚定不移

稳步推动经开教育全面提升

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教育,大力支持教育,全区教育事业蹄疾步稳。一是坚持“党建+业务+常规管理”,抓党建促发展。以“红烛党建”为载体,以“三德教育”为抓手,重点培育示范党组织3个。2022年高考本科上线74人(含艺体),对口高职,147人参考,上线140人,初中A+上线275人;“双减”“双规范”工作高质量完成;校园安全6个100%全面完成。扎实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开展各类教学、体育竞技赛37余次,137人荣获市级奖项,一幅素描作品入选国展。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公开招录新教师15人,完成975名教师2.0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业务学习。二是资金争取多点发力,项目推动落地见效。2022年向上争取资金5.8亿元,高标准完成了亭子职业高级中学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麻柳中学迁建亭子文教城的前期工作。三是教学条件明显改善,人力资源配齐配强。达到了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高教育提质增效,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效果。四是优化校点布局,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2022年依托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乡(镇)、村、社,了解学龄学生分布情况,综合校点布局,撤并空、小、散、弱学校6所,选优配强副校级以上干部32人,着力解决了全区学校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青黄不接现象。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达州东部经开区雏具成形,我们正走在“三年成势、五年成城”的赶考路上,经开区教育人势必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发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伟大精神,以实干出实绩,打好优质教育攻坚战。


未来  把握机遇

奋力擘画经开教育宏伟蓝图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事业大计,系于教育,三尺讲台,攸关未来。正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之际,2023年达州东部经开区教育人围绕“办人民满意的经开教育”工作目标,在“拼”字上碰撞思想,在“闯”字上下足狠劲儿,在“创”字上鼓起勇气,奋蹄扬鞭,步履铿锵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全区教育人的意识形态工作,高位推动党建+教育深入融合,用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全速推进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力争2023年全区学校完成率达100%。大力实施强责工程,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牢。重点实施强基工程,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建设,集中打造3个特色“主题党员活动室”,积极探索实施理论“微讲座”、知识“微课堂”、难点“微论坛”、先锋“微故事”、经验“微分享”等“五微”党员教育课程。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崭新格局。

二是坚持质量为重。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育人为本,发展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持续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教育质量观,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普通高中多元发展,主动对标新高考综合改革在我区走深走实,持续推进“双规范、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五育并举”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建立“1+1+N”的教育模式,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有品位、义务教育有特色、高中教育有突破的目标,逐步办成一批有高度、有温度的学校。

三是坚持师资配强。坚持把加强师资建设摆在重点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现代化教师队伍。一要强力推进区内教师交流机制,鼓励学校艺体等紧缺学科教师通过“走教”方式,纾解结构性缺编矛盾。建立优秀教师人才库,充分激发我区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等教育教学骨干的能动性。二要做实招大引强工程,积极争取政策支撑,通过人才引进进经开等活动,不断壮大教师队伍。三要把牢教师入口关,持续开展教师入职犯罪记录查询,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四是坚持建设至上。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教育硬核快速发展,大力改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分批建设学生心理咨询室,加快推进麻柳中心小学搬迁工作。抓实教育专项债券项目实施,力争2023年6月底亭子职业高级中学完成实训基地建设,2023年9月麻柳中学新校区招生投用。



​过去一年,达州东部经开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方位推动经开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经开区教育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经开教育。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