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教育要闻
突出优先重保障 严明纪律抓整治 ——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暨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题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12 10:49:46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2023年1月11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暨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题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仕平和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伟出席会议并分别提出相应工作要求,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王军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市“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情况和部分学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进一步安排部署了全市教育经费投入和教育乱收费整治相关工作。万源市教科局、达川区三里小学、渠县第三小学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宣汉县教育局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市教育事业得到飞速发展。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的决定》,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进行专章部署,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市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地各校要深刻把握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是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的基础保障,规范学校收费管理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教育形象的必要举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站在维护大局稳定、改善教育民生的高度,严格落实教育投入法定职责,抓好教育乱收费治理,切实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会议要求,

要认清形势,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加快健全机制,加力协调均衡,加大保障力度,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到位,确保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持续提升。

要聚焦民生,从严整治教育收费乱象。各地各校充分认识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紧迫性,结合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和信访案件,认真对照自查,切实加以规范。准确把握教育收费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及发改部门批复收费标准,加大收费政策宣传公示,坚决禁止教育收费乱象发生。构建治理机制“一条线”,织密政策宣传“一张网”,用好执纪问责“一把尺”,从严开展教育乱收费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问题。

要立足发展,持续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各地各校突出资金投入的精准性,统筹好优先投入和重点推进的教育项目,集中财力聚焦薄弱攻坚、短板补强。突出资金管理的针对性,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针对各学段教育发展特点,进一步完善拨付评价机制、优化资金投入结构,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突出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坚持底线思维,对标通报问题,认真梳理、强化整改,决不允许触碰财经纪律“高压线”和廉洁纪律“红线”。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财政部门分管负责人,市本级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4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财政部门相关科股室负责人,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