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区县动态
展望!2022达川教育绽放光彩
时间:2023-01-09 09:35:36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不知不觉,我们告别了2022年,迎来了2023年。盘点2022年达川教育,达川教育人敢拼敢闯、一如既往,用挚爱拥抱梦想,用汗水浇灌荣耀,人人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持续推动“党建+教育”深度融合,培育创建全市首届“红烛党建”示范党组织5个、达州市党员名师工作室3个。探索推行学区制集团办学模式,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成效显著。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达川区实验小学锦云校区、达州中学百马校区、达川区实验小学三里校区学生宿舍相继开工建设,达县职高西南职教园校区一期工程建成并投用,达川区特殊教育学校主体完工……

实施教育质量提质“四大工程”,2022年实现高考九连升、中考五连升,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9个一等奖,组队参加2022年达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获6个第一名,区教育局连续两届获“四川省优秀组织奖”。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精心开展课后服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生摄影作品和书法作品入选全国艺术展演,师生参加达州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5个特等奖,居全市第一名。出台《达州市达川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自然材料手工制作课堂”、达川区三里小学“水果夏令营”经达州日报社全媒体发布后,后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

这是2022达川教育的绽放时刻。

展望2023年,达川教育人豪情万丈,充满自信。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达川教育大道上奋力奔跑。

党建引领  扛旗争先

坚持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120余场次,教育局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30余次,书记、校长讲党课336次。达州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赛党课”活动中,达川区选手南坝小学党支部书记郭元获一等奖。结合“三学三讲三赛”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教育系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持续推动“党建+教育”深度融合,培育创建全市首届“红烛党建”示范党组织5个,达州市党员名师工作室3个。达川区实验小学“五正”党建文化、达川区逸夫小学“红烛耀辉·仁礼铸魂”党建文化,以及达川区实验幼儿园“六为”党建文化,成功创建市级示范党组织,党建引领下,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持续巩固。

改革发展  启航新篇

2022年7月,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更名为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局,并于10月10日举行了挂牌仪式。达川区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工作步入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轨道。

坚持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发展,探索推行学区制集团办学模式。建成管村、石桥、堡子等5大学区,合并学校4所,建立乡村教师工作室2个,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成效显著。达县职高1000余名师生顺利入驻西南职教园新校区,三里初中举行了揭牌仪式,有效满足群众对普惠性优质资源的需求。

覆盖城乡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达川区实验小学锦云校区、达州中学百马校区、达川区实验小学三里校区学生宿舍相继开工建设,达县职高西南职教园校区一期工程建成并投用,达川区实验小学三里校区食堂竣工,达川区特殊教育学校主体完工。

教育提质  成果丰硕

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不断深化教育体制和教育体系改革。实施教师提能、教学提质、品牌提升、保障提效“四大工程”,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实现高考九连升,中考五连升。达川区“五步协同”推进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经验被省教育厅动态简报刊发。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9个一等奖,组队参加2022年达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获6个第一名,达川区教育局连续两届荣获“四川省优秀组织奖”。

以创建巴蜀名校为依托,打造“一校一品”,辐射带动整体提升。达县职高入选首批四川省“四星”中职名校建设单位,四川省达川中学创建省二级示范高中通过达州市教育局评估验收,达川区管村小学幼儿园被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达川区实验小学花溪学校获“四川省乒乓球特色学校”授牌。达川教育品质感、标识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落实“双减”  护航发展

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精心开展课后服务,创新打造精品社团,项目化推进精细育人。学生摄影作品《今年又是大丰收》和书法作品《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入选全国艺术展演。组织师生参加达州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5个特等奖,居全市第一。

出台《达州市达川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自然材料手工制作课堂”、达川区三里小学“水果夏令营”节目相继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

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实施举措,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到边到底。全区培训机构“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信息录入率达100%,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100%“营转非”,切实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

建强队伍  凝心聚力

聚焦人才“引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推进人才工作创新突破。出台《达州市达川区常态化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引进、考调、招聘等途径,补充教师160人,着力打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基础保障。持续推进师德师风“三德”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校长晒家底”“校长论坛”“教师大练兵、校长大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养。达川区特殊教育学校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四川省达川中学代光兵被评为四川省“四有”好教师。达州市师德师风建设“三德”主题教育“我最好的一课”思政课赛课活动中,达川区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

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效推进“三名”工作室持续健康发展。达川区现有2个“四川省卓越校长工作室”、9个市级、47个区级“三名”工作室。在“三名”工作室示范引领下,教师队伍不断向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发展。

安全至上  用心而为

坚持“安全第一”工作原则,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电诈、防性侵等主题安全教育。组织各类安全应急演练180余次,不断提升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守护师生健康。达川区4位选手在2022达州市“防灾减灾”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并代表达州市参赛,获得全省“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竞答活动二等奖。

构建心理健康教育1+5+N的发展模式(一个区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5大片区5个心理健康辅导分中心,全区N个心理健康辅导室),搭建统一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大数据平台。以此测评、筛查及后期干预辅导工作,实现规范化,真正将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抓出实效。2022年,达川区石桥中学、达川区石桥列宁街小学心理健康成长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并被达州日报进行报道。

创文工作  聚小成大

强化学校主阵地,扎实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系列活动。依托“三看三比三评”,组织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开展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签订承诺书3万余份,征集签名卡10万余份。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座城市”。

过去的一年,达川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方位推动达川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达川区教育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达川教育。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