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区县动态
开江县教育局:培优育强队伍 夯实立教之本
时间:2023-01-03 09:35:53 来源:开江教育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开江县教育局创新“四个三”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大力实施聚活力、强素质、塑品牌“名师锻造”工程,为办好高质量的教育和群众家门口的学校,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用活“三项制度”聚活力

        一是用活“多元引进”制度。建立“教师周转编制池”,争取教师编制30个,实施英才计划、紧缺学科人才引进等引进高素质教育人才。近年来补充教师73人。二是用活“双向交流”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教师队伍流动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城区教师支教和乡村教师考调、上派锻炼工作机制。近年来,先后从开江中学等城普学校选派教师51人到乡镇、学科紧缺学校支教,城普考调教师56人、乡镇调整教师25人,上派96名乡村青年教师到城区学校锻炼。三是用活“常态稳控”制度。创新“5+3+3”管理模式,规范人才流动。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工资待遇动态调整机制”等,巩固了我县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成果。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农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政策,切实保障了农村教师工作待遇。


用好“三个平台”强素质

        一是用好“全员培训”平台。创新“专家课堂+远程教学+本土授课”培训模式,“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教师4189人,校本培训1万余人次。二是用好“跟岗取经”平台。建立校长、中层干部赴名校培养机制,选派3名校长赴南京、盐城等名校跟岗学习,遴选3名优秀校长加入省级名师工作室。三是用好“岗位练兵”平台。定期举办参加“课堂大比武”等活动,依托常规课、点赛课、视导课、技能大赛课“四大”课堂,先后组织“三字一话”教学基本功大赛、专业教学比拼、主题征文研讨等活动2000余场次。


强化“三个引领”塑品牌

        一是强化“政治激励”引领。按照“思想素养高、教学能力强、有教研成果”的总体要求,创新职务竞争机制。通过公开竞聘、轮岗交流等方式,选拔学校校长11名,推荐评定高级职称241人、正高级10名、省特级教师5人。二是强化“典型培树”引领。按照“典型立得住、先进有人追”的原则,大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评选表扬优秀教师133名、优秀班主任75名、师德先进个人19名、“三德之星”110名,相继涌现出 “四川最美乡村教师” “达州市‘三德之星’”等先进典型。三是强化“名师选育”引领。实施“三名工程”,评选县级名优教师21人、名教师7人、名班主任6人、名校长1人、红烛奖2人。培育市级名校长工作室成员4人、市级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2人、市级名教师工作室成员47人。组建名师工作室22个,全县235名优秀教师加入名师工作室团队。


实施“三大改革”优结构

        一是妥善推进党政分设。组织、人社、编办、教育4家部门协同发力,稳妥有序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6所党委、党总支学校中已有5所学校完成党组织书记、校长分设,全县中小学校中已配备专职副书记29所。二是夯实“四向四要”路径。常态开展课堂“三进”听评、赛课“三师三课”、教研“三联三促”等活动,深入开展“知识大学习、素质大测试、能力大比武”系列活动,让教师锻炼有舞台、成长有平台、发展有擂台。先后涌现出四川省“四有好老师”1人,达州市十佳优秀乡村校长2名。三是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分类推进“4+1”集团化办学创新试点,核定集团内编制总量、岗位总数等,对教师进行合理调配使用,形成教师常态、有序的流动机制。探索建立“县内管、集团统、学校用”的教师管理机制,鼓励优秀骨干教师到集团分校轮岗交流,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紧缺学科教师跨校兼教、任教。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