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通知公告
中共达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时间:2022-12-29 17:58:55 来源:达州市人民政府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28日在达州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3人,候补市委委员9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邵革军作了讲话。

  全会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达州现代化建设进行谋划部署,对做好明年全市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邵革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的决定》。邵革军就市委《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对明年全市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市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定用其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确保在达州结出累累硕果。

全会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系列谋划部署。全市上下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巴渠大地的生动实践和发展实效。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复杂形势,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七件大事”抓得扎实有力,“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卓有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全会指出,要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走出一条“服务国省大局、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达州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在总体思路上,要围绕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和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三大战略定位”,努力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从“区域交通枢纽”到“国际陆港枢纽”、从“全域脱贫地区”到“省域经济副中心”三个跃升,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达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目标任务上,要对接中央和省委“两步走”安排,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在战略牵引上,要深刻把握省委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总牵引的战略考量,聚焦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加快推动达州现代化建设。在发展路径上,要着眼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坚持“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双园驱动、一核两翼”,努力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要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推动就地转化利用,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持续提高天然气锂钾就地转化利用水平,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建设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服务国省战略,建设战略通道,集聚临港产业,全方位促进贸易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陆港枢纽。要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协同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协同推进城乡建设,协同落实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达州—南充组团的核心竞争力、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联动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龙头城市。

全会指出,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市。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夯实共同富裕根基,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打造美好生态环境,健全现代治理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系统整体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全面过硬党组织,坚持以严的基调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指出,要切实抓好明年全市经济工作。要大干快上抓项目,把效率革命贯穿项目工作全过程。要千方百计促消费,使消费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要坚定不移抓工业,推进天然气锂钾综合开发利用取得突破。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增强城市承载力、辐射带动力。要切实抓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发展信息化数字化进程。要加强区域开放合作,抓好招商引资和外贸进出口。要全力以赴保就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好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扎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切实抓好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推动明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