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教育资讯>学校动态
通川区碑庙小学:“一三五”工作举措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时间:2022-12-26 10:09:13 来源:中国工农红军达州李中权红军小学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学校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通川区碑庙小学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契机,严格要求、细化措施,跑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加速度”,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舌尖上的安全”。

一、完善一个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进一步完善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及时制定了《碑庙小学食品安全总监责任》《碑庙小学校食品安全员守则》《碑庙小学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等制度,厘清责任清单,压实工作任务,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定期召开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总结会、研讨会,形成评估和反馈意见,及时查漏补缺。

二、落实三级管理责任

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员、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学校主要负责人三级管理责任,抓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建立每日检查防控风险、每周排查治理隐患、每月总结调度工作的常态化、精准化风险防控机制。学校食品安全员每日根据风险管控清单进行检查,形成《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立即采取防范措施,按照程序及时上报食品安全总监或学校主要负责人;未发现问题的,应当予以记录,实行零风险报告。学校食品安全总监每周至少组织1次风险隐患排查,分析研判食品安全管理情况,研究解决每日管控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学校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总监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对当月食品安全日常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进行工作总结,对下个月重点工作作出调度安排,形成《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牢牢把握人、物、环境等关键环节,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三、推行“5T”管理模式

一是天天处理。每天处理非必需品,只留下必需品,做到操作现场整洁。二是天天清扫。划分区域平面图,明确清洁责任人,从业人员分工合作,将卫生区域清洁彻底,不留任何卫生死角,确保工作场所无垃圾、无污秽、无剥落、无油渍。三是天天规范。库房原料标明数量、入库日期,按先进先出原则,物品集中存放,摆放整齐,取纳方便。四是天天检查。食品安全员每天现场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食堂从业人员违反制度要求的操作行为。五是天天改进。坚持管理日常化、习惯化、自然化、真实化,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