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 达州市人民政府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达州市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08 17:21:40 来源:达州市教育局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19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川办发〔202080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基础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做好教育民生工作,解决制约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矛盾,补齐教育领域民生短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教育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制定《达州市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制定主要依据是什么?

《方案》依据的文件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川办发〔202080号)。

三、《方案》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方案》明确:2025年,全市教育投入保障有力,教育结构全面优化,总体水平明显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

四、《方案》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一)推动“五育”并举。重点抓好课程思政、传统文化教育、书法教育、培养艺术体育技能、志愿服务活动劳动教育场地建设等,通过实施系列专项行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

(二)努力办好每所学校着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原则,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大校额实施“四个一”学校示范引领工程。

(三)深化教育考试改革突出深化课程教学、招生考试制度、质量评价体系、综合治理改革,加强课程教材建设管理,积极应对高考改革强化教研科研,调整市级教研机构高级职称结构比例为75%,建立引进教研员特设岗位制度。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通过学区制管理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教师交流,推进校长职级制。推进教师安身和安心工程,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工程建设一批市级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

)推动教育信息化重点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无线校园全覆盖和智能设备应用逐步普及,提升校园智能化水平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达州市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docx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教育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951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309096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6